春季健康饮食注意事项

2011-03-23      阅读:2105
  早春时期饮食注意:为冬春交换之时,气温仍然寒冷,人体内消耗的热量较多,所以宜进食偏于温热的食物。饮食原则为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饮食中除米面杂粮之外,可增加一些豆类、花生、乳制品等。
  
  春季中期饮食注意:为天气变化较大之时,气温骤冷骤热,变化较大,可以参照早春时期的饮食进行。在气温较高时可增加青菜的食量,减少肉类的食用。
  
  春季晚期饮食注意:为春夏交换之时,气温偏热,所以宜于进食清淡的食物。饮食原则为选择清淡的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如饮食中应适当增加青菜。
  
  春季饮食宜忌生冷油腻之品,传统医学还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不宜多食酸味食品,以免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

  春季健康饮食食谱推荐

  黄芪红枣粥:取黄芪12克,红枣15枚,粳米60克。先加水煮黄芪约半小时,取汁加入红枣及粳米煮粥,早晚各服一次。黄芪补气,提高免疫力;红枣养血安神,适用于反复感冒、盗汗的小儿。

  胡萝卜山药粥:取胡萝卜200克,山药200克,粳米60克。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状,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僦蟪芍唷:懿房煞乐挂姑ぶⅲ岣吆粑赖挚沽Γ簧揭┙∑⒅6云⑽溉酢⒛纱羯偈场⒍嗖〉谋Ρτ幸妗?BR>
  麦冬杞子粥:取麦冬12克,杞子15克,粳米50克。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加枸杞子及粳米煮粥,早晚各服一次。麦冬养阴补肾;枸杞子培补肝肾。对生长发育落后,易呼吸道感染的宝宝有益。

  韭菜粥:取粳米60克,韭菜250克。先将洗净的粳米倒入锅中加水煮沸,再将韭菜洗净切碎同煮成粥,早、晚各服用一次。春季的韭菜有辛辣助阳功效,具有调味杀菌作用。适用于平时四肢欠暖和,受冷易感冒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