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会阅读协会举办《90后》观影活动

2021-06-15      阅读:1123

2021611日中午,我校工会阅读协会在花园城幸福蓝海影城举办纪录片《90后》专场观影活动。

90后》的主角并不是1990年代之后出生的年轻人,而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人。许渊冲、杨振宁、杨苡,巫宁坤、马识途......导演徐蓓从个人叙事的角度出发,通过90后们的口述回忆,再现了西南联大的光辉岁月。从19371946,西南联大共存在8年,却培养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2位两院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咖。“偌大的中国,竟放不下一张课桌”,在如此战乱残酷的年代,西南联大为什么能培养如此多的人才?导演试图寻找答案。“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当我们看到学子们不顾臭虫的叮咬、教室的简陋,热情追求学问;当我们看到学子们拿起武器参与远征军的队伍,用血肉之躯保卫祖国和人民;当我们看到学子们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纷纷回国参与建设,我们明白了,成为“人杰”是西南联大学子的共同志向,每个人都怀揣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淳朴而坚定的信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的艰苦奋斗,共产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设了一个崭新的中国。那么作为和平年代的师生,该如何继续抗好祖国建设的大旗,续写新的辉煌,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问题。许渊冲今年刚好100岁,依然笔耕不辍,坚持翻译;杨苡先生说make most of everyday;通过观影,老师们深受感动与震撼。我们看到的不止时人类群星闪耀时的辉煌,这份星光也时时高悬头顶,激励着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