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工会总结

2020-09-12      阅读:1982

校工会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真抓实干,团结一心,相互关爱,勇于担当,发挥工会在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把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教职员工“抗疫”信心的同时,团结并引导教职工们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

半年来,我们恪守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在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党的领导地位,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要求工会和工会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与校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工作上同力。

二、推进职工素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校工会向全体教职工征集身边的战“疫”故事以及各类战“疫”作品,围绕“抗疫防控”主题,聚焦身边人,发现身边关于奉献、温暖的故事,传递战“疫”精神。受疫情影响,我校开启“线上新学期”,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工会发起“我的线上教学”主题征文活动,总结在线课堂教学经验,供老师们参考、学习、借鉴;组织开展“阅读相伴,共抗疫情”主题征文比赛活动。音乐与舞蹈学院分工会使用问卷星制作“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知识测试”、“学习民法典”系列知识自测,组织全体教职工参与实名答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工会分别开展“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好书润泽心灵”好书推荐活动,使大家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阶段,感受阅读的美妙。

三、开展文体活动

创新举措,通过网络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引导教职工在家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确保居家期间身心健康。举办“众志成城抗疫有我”系列活动,开展了徒步健身走暨春季美景随手拍活动、“心向暖阳共克时艰”园艺摄影活动。各分工会结合各自学院单位的特点和工作特性,开展了各类非聚集性文体活动。或撰写美文,或运动健身,或知识竞答,使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抗拒疫情和教育教学的工作生活中。

四、助力疫情防控

1、宣传防疫稳情绪

为了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教职员工了解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校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qq群向全体教职员工推送疫情最新资讯、疫情防控小知识以及学校下发的各项重要通知。机关三分工会对全体会员进行“科学消毒防疫守护健康校园”知识培训,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进行和有序开展。

2、防疫物品暖人心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成了最紧俏的商品。校工会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和广大教职员工的需求,组织发放了消毒片、医用消毒湿纸巾、免消毒洗手液等物资,及时为教职工送去了“护身符”。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不仅感到心里踏实高兴,更是深深感受到了“教工之家”送来的温暖。

3、巾帼抗疫勇担当

为倡扬广大女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校工会、女工委员会组织开展“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做魅力女性”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系列云端活动系列活动,以互联网和新媒体为平台,围绕“致敬巾帼、暖心关怀、居家芳华”三个维度,开展“武汉,我想对你说”、我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开展居家才艺秀作品征集。“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开展“迎六一----童心抗疫, 巧手作画”小画家风采展示活动。把疫情的不利影响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强大正能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