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休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09-14      阅读:2439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的起跑线上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工会工作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

1、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

组织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使命担当。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发动教职工参与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南京市总工会“好家书家训家风”活动中,庆校长的家风故事《母亲的“韶”》、外国语学院鞠叶的家书《一封家书》分别荣获一等奖,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彰显。

1、扎实完善教代会制度。2018年年初成功地召开了第三届三次“两代会”。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进一步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特殊教育本科院校再立新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切实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召开教代会代表提案交办会,教代会提案委员会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对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3、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组织部分代表了解学校融合教育开展情况,并针对学校的实际,开展融合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

1、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黄珏老师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4月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5311厂纪委书记程军荣作先进事迹报告;6月组织部分教职工参观学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张代飚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大力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激励教职工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2、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慧,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特殊教育事业给予她的人生启迪;组织新进教职工参观新四军溧水抗战遗址、国防教育馆和雷锋文化馆,激发教职工爱党、爱国情怀,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3、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主题,三月组织开展女教师优秀教案评比,六月与教务处精心组织参加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办的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康复学院教师叶芊、外国语学院教师王梦颖分别荣获工科组一等奖和文科组二等级。

四、工作内容有了新拓展服务教职工领域进一步拓展。

精心策划,工会活动丰富多彩。1月举办“学剪纸、迎新春、走向新时代”活动;3月开展了 “情暖三月 共话青春”师生座谈会、女教师优秀教案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营养膳食新观念、学做家常菜”讲座和春游水墨大埝、楚韵花香园区等五项主题活动。4月开展了游句容宝华山,领略古村、古城的人文风貌和自然美景的活动;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2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参加了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广新局承办的“诵读南京”------第二十三届南京读书节启动仪式;举办了“爱读爱分享”书香校园2018年读书节手抄报比赛;5月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读书协会举办“传递爱心,留存书香”图书捐赠活动;城南雨花口腔医院为美术学院部分“聋哑”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口腔健康宣教活动;举办了第二届“春意盎然”青年教师发展交流活动; “好家书家训家风”活动获南京市科教卫体工会优秀组织奖;举行了第三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6月举办了庆“六一”快乐成长、亲子DIY活动;组织劳模团队参观张代彪劳模创新工作室、小石头青年创新工作室;举办 “五彩蛋兜,浓情端午”手工制作活动;举办了第二届教职工“放飞梦想、弘扬师德”歌手大赛。

退休办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半年里。退休办密切联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以人为本,为老服务,努力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组织参观学习、总结交流、取长补短,做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养

 1、 每月10日是退休老同志返校的日子,退休办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和他们密切相关的文件精神,邀请他们参加教职工代表大会,向退休人员通报、宣传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

2、利用多种形式坐直老同志学习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健康知识,更多的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利用微信平台定时发送相关信息,使之成为大家学习交流的平台。

3、组织退休协会负责人参加省老干部局举办的各类骨干培训班,各种报告会等。

4、积极支持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上半年有30多位老同志报名参加学习,使老同志老有所学。

二、坚持待遇落实,保障生活质量

半年来,退休办始终坚持把落实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真正把老同志的生活待遇落到实处。

1、及时制定2018经费预算及活动方案,尽管学校的快速发展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但老同志的福利费、活动费都能按规定及时下拨。

2、及时做到老同志福利待遇的落实,及时发放节日慰费、电话补贴、是老同志的福利待遇不打折扣。

三、坚持慰问走访,帮扶困难职工

1、坚持“四访制度”: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长期卧床必访、重大变故必访。今年春节,校领导亲自带队走访退休老领导、长期生病老党员、去年生病住院的普通退休职工,送去组织的关怀、学校的温暖、给老同志精神慰藉。

2、为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办理支票并送到医院,主动联系医院医生,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及时跟踪治疗情况,与家属保持密切联系。

3、为老同志办理医药费报销,建立微信平台,及时解答药费报销疑问,通过摸底调查,及时与医务室沟通,解决长期吃药,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药费报销问题。

四、老有所乐,活动丰富

1.退协活动室有专人打扫,音响设备、投影器材半

年维护一次。

  2、上半年退休办组织老同志在四月春暖花开时节,“相约春天,走进自然”户外踏青活动,近41名教职工参加了春游活动;组织参加2018年在宁高校退休教师石头城健步走活动”;参加市退协组织的麻将比赛、围棋比赛,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