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蛋兜,浓情端午”

2018-06-19      阅读:2094
  6月15日中午,由校工会主办,手工协会承办的“五彩蛋兜,浓情端午”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报告厅A厅举办,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主讲人为学前教育学院吕艺征老师。
     端午挂蛋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中吕老师通过PPT、实景展台、现场示范等形式教授老师编作蛋兜。吕老师首先教授大家蛋兜编作的基础——蛇结,先将短的彩绳固定在挂绳上,然后将相邻的绳打成蛇结,形成环状,看吕老师做很轻松、简单,但自己亲手操作起来就感觉比较困难了;打蛇结困难点在于:一端绳子绕绳一周形成一个圈,另一端则要逆时针绕上去,从刚才的圈里穿出去再拉紧,有不少老师尝试过后失败了,吕艺征老师耐心地给老师们做示范,学会的老师也手把手地教着不会的老师;蛋兜的挂绳不好固定住,老师们非常机智的借助了一些“工具”:有的老师把绳子系在两架话筒上,有的老师利用椅子固定住,场面十分有趣。编出一个蛋兜需要编上四层扣再收尾,非常需要人的耐心和细心,老师们都小心翼翼,神情专注,不久,就有老师做出了蛋兜的成品,陆陆续续的不少老师都成功编出了蛋兜。小小的蛋兜层层叠叠,放在手上精致美丽,将鸡蛋放入小小的蛋兜,就大功告成啦!本次活动希望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能放松自己,也籍次体验端午传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