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叶亮

2016-10-24      阅读:1413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

特殊教育学院  叶亮

     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要想成为一个高尚而不庸俗的人,就应该把读书当做一种生活的方式,孜孜以求,乐在其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人类文明的传承过程中,书籍发挥了无与伦比也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书中镌刻和凝结的前人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让一代又一代人受益无穷。没有书籍的中介传递,人类也许永远停留在低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就无从谈起。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个人来说,读书是一个启智、教育、熏陶的过程,是从生物人进化到社会文明人的重要环节。读书可以改变蒙昧无知之心,祛除草莽野蛮之气;读书可以增强文化修养,提高君子度量;读书获取的是精神食粮,追求的是有品位的生活。正如宋人黄庭坚所说的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乏味,面目可憎”。

 “书山有路勤为径”。读书首先要勤奋,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把读书视为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读书要注重选择和判断,读有益的书,读经典的书、原典的书,不可来者不拒。读书还要讲究方法,既有精读也有泛读,既有浏览也有笔记;还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努力做到读书效率最大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有追求雅趣的一面,更多的是要与工作、生活、社会实际相联系,否则就是死读书、读死书。在勤奋读书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到“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把书上的间接知识经验和自身的实践知识经验自觉地结合起来,细细揣摩体会并付诸个人行动。

 “开卷有益,掩卷有味”。读书应该成为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引用荷尔德林的诗句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读书,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个人诗意栖居的最佳状态。无论是古代的秉烛夜读、围炉捧读,还是现代的电子阅读、多媒体阅读,都可以成为诗意人生的一部分。

 当下的社会充满着许许多多的喧嚣和浮躁,唯有通过读书才能让我们的心灵宁静致远。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在《思想录》里说:人是一根脆弱的芦苇,因为有思想而变得坚强。一个人也许人微言轻,但可以选择做一根有思想的芦苇,有时间多读读书,从而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更加坚强,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富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