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的美妙时光——杨黎珍​

2016-10-24      阅读:1620

亲子共读的美妙时光

杨黎珍

女儿的出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的变化。读书,便是其一。曾经,书橱里除了专业书籍便是文史类图书。女儿出生后,家中书籍种类开始悄然发生变化,书橱中育儿知识、绘本、儿童故事的书籍占据的空间越来越大。读书,也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是和女儿一起共读。

   最初的共读其实是女儿听我“读”书。将女儿那肉嘟嘟的软软的小身躯揽入怀中,闻着她身上的奶香,握着她的小手,一起指读书上的文字、图画。这个时候,女儿总是特别安静、专注。女儿小的时候,不厌其烦地要求我反复读同一本书,讲同一个故事。其实,她对书中内容和故事情节早已烂熟于心。我偶尔漏字错句她都立即指出,不依不饶地让我重读一遍。待她大一些,我们就开始尝试着共读一本书。我读一段,她读一句。有时,我们还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朗读。这个时候,女儿总是特别自豪、开心。女儿上小学后,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完全可以独立阅读,我们依然在一起共读。只不过,各自读着不同的书。读完之后,我们还会彼此交流读书心得。

共读的日子,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体验。

女儿情感细腻。我们一起读书的时候,她的情绪总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变化。故事里的主人公难过时,她便伤心抹泪;故事中的人物遇到危险时,她的小拳头攥得紧紧得;故事里的小朋友遭遇糗事,她会哈哈大笑。情节跌宕、荒诞离奇或是励志感人、温暖入心的各种故事,让我们一起领略多彩的世界、体会丰富的情感。除了读故事书,我们还一起阅读诗歌、自然百科和报纸。在这个过程中,女儿自然而然地吸收点滴知识,视野一点点地打开。每当听到女儿不经意间诵出一首诗,讲一段笑话,冒出一个新鲜的词汇,饭后茶余一起参与我们讨论的话题,我的内心充满喜悦,如同播种后获得丰收一般。

    读书,让我们在书本之外的生活更加有趣。读了《小海狸烤蛋糕》,女儿系上围裙和我一起烤蛋糕,打鸡蛋、搅拌面糊,做得有模有样;读了《淘气小子乖乖女》,自己动手做了面具和帽子,扮演淘气的“汉斯”;读了《北京寻宝记》、《上海寻宝记》,便要在假期去这些地方旅游,探访一番。

    亲子共读的快乐远远超过文字本身,让我和女儿一起享受成长的喜悦,温情的蔓延。亲子共读,享受美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