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家庭建设之我见——丁宝龙

2016-10-24      阅读:1462

书香家庭建设之我见

学前教育学院 丁宝龙

读书,是一种最廉价的贵族生活。我和我爱人都是学校教师,女儿在小学读书,由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更由于兴趣的需要,读书活动成为我们家庭活动之一。

  1. 家庭阅读氛围的营造

在一个家庭中,物质再丰富,如果缺少文化氛围的养成、缺少精神食粮的供给,这个家庭也是不健全的,要像学校营造书香校园一样为自己的孩子创设一个“书香家庭”。让书的香气就像花香一样弥散在家庭的各个角落,让读书对孩子来说就像汲取阳光和水一样成为一种最自然的事情。

每天在晚饭后的一段时间里,家庭成员都会在柔和灯光的陪伴下,每人手捧一本书或一份报纸,为自己的家庭创设一个宁静、温馨、舒适的读书环境。

  1. 家庭成员阅读的引领

作为家长,首先我们自己做到多学习多看书,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素质,重要的是我们要给孩子作一个学习的榜样。一方面,我们按兴趣读一些自己喜欢看的书,另一方面我们会围绕自己的教学、科研读点书。

我们坚持在女儿学习的时候,抽空看看女儿所学的课堂知识,跟她多讨论,多沟通,以形成共同语言。同时也把自己的一些知识在沟通时慢慢的灌输给女儿,提高其了解社会,增加知识面的能力。引导女儿晚睡请看书半小时,逐渐形成习惯。

到了小学,女儿在学习上的压力渐渐增大,我们开始有针对性地引导她阅读,培养她自己阅读的兴趣。除了她自己感兴趣的书以外,我们每学期都会给她购买20多本青少年读物,也会把购书作为奖励进行激励。

寒、暑假来临,对于女儿,对于我们家庭,可真谓是书香飘撒的美好时光。为了让她能更准确地了解书中的内容,我们开始陪着她一块阅读,有时让她读,我们听,有时我们读,让她听。阅读的书籍有《西游记》、《窗边的小豆豆》、《长袜子皮皮》等,读过之后,我们都要就书中的故事谈谈隐藏于其中的道理和自己的认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她在快乐和温馨的环境中逐渐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坚决不能做的。以书为镜子,可以照出自己的不足;以书为标尺,可以找到改进的方向。在与女儿共同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

女儿有时候也会把她看到的书上的一些奇闻趣事跟我们分享,有时候我工作繁重的时候,她会给我说个笑话或者是出一道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让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享受天伦之乐。

    通过读书,我们一家三口共同成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丰富了学识、陶冶了情操。这让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快乐,有了好多意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