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成长——胡芳

2016-10-24      阅读:1575

与孩子共成长
   
 ——家庭教育的做法与体会


学生工作处  胡芳

初为人父母,只能说是与孩子共同成长,谈不上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在此只是将平时教育孩子的做法与体会与大家交流切磋,这将会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孩子学业成绩的提高,也会使我们向合格家长迈进一大步。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生活习惯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是孩子生命成长的第一任教师。古人云:“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孩子未来的走向是黑是赤,最为直接的影响者便是父母。和谐的家庭环境,还可以为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提供一种优质的思想情感载体。我们都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父母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尊敬长辈,关心他人,宽待他人,说话算话,言行一致,关心集体,积极参加集体劳动,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必须做到,比如每次的慈善捐赠活动,我们不仅自己积极踊跃参加伸出援助之手,还主动把捐赠的原因和意义讲给孩子听,让她也自愿加入到捐赠的行列中,培养她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意识。另外,我们还经常教导孩子,作为班干部要树立榜样,时刻为班级着想,要热爱班级,并主动帮助其他同学一同进步。在家中,凡是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们绝不帮忙,除非你想刻意培养孩子的自卑和无能。不清楚孩子能不能做到的事情,应该让孩子先试一试,家长不要急于插手,绝不要试图扫除孩子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那是在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要邀请而不是简单地命令孩子分担一些家务,而且要长期坚持。要让孩子明白,“我是家庭一员,我有分担家务的义务,家庭需要我出力,我的工作是别人无法代替的。”这对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和责任感都很重要。另外要少看电视多聊天。因为电视是单向的信息传递,聊天是双向的交流;电视是虚拟的生活,别人的生活,聊天是实在的、自己的生活。但要注意,聊天时必须平等,不能只是家长一味训斥孩子。出于爱子之心,有些父母对孩子总是有求必应,即使他们的要求很过分,也不愿意说“不!”,生怕挫伤了他们的心灵。其实,生活本身就包含种种挫折,只有既体验成功,同时也经受挫折的考验,一个人才能最后培养起成功者的最重要品格——毅力。要让孩子经历并正确对待挫折,拒绝他们的某些要求,是免不了的。作为家长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抽时间读点教育的杂志或者参加家庭教育培训班,以提高自身素质。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孩子教育不好,挣多少钱也挺不起腰杆来。
二、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孩子一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就会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的孩子小时侯很喜欢听故事,特别喜欢那些琅琅上口的小儿诗,当时我就给她买了很多故事书、小儿诗歌书,每天晚上睡觉前讲给她听,2岁多的时候就会背诵十几首小儿诗歌。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给她订了大量的幼儿读物,如《幼儿智力世界》、《看图说话》、《幼儿故事大王》、《儿童故事画报》等,这些幼儿图书里有色彩鲜艳的图画、优美动听的故事、生动活泼的小制作,还有情景交融的诗歌,不仅陶冶了孩子的情操,而且更重要的是让她感受到了“书是她的好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多,我给订或买的书就更多,范围更广,如《好孩子故事》、《十万个为什么》、《科学家的故事》、《安徒生童话选》等等。在对待学习观念上,我经常教育孩子学习是为了学本领,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材,像科学家、发明家……他们都是从小奋发努力,认真学习,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你应该向他们学习!在学习习惯上,孩子每天放学回家,首先让她复习当天功课,自觉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预习第二天的功课。若时间充分,可适当做一些课外同步练习,以加深理解和巩固知识。孩子有问题提出时,不要马上告知答案,而是与她一起想办法解答。更多时候是鼓励自己动脑筋解决问题。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习惯。在对待考试成绩上,我们也不是一切向分数看。当孩子偶尔考得不理想时,也不盲目批评,而是与孩子一道分析试卷,看问题出在哪儿,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够牢,继续加以巩固;如果是粗心大意犯错,则严厉提醒,但曾不动手打孩子,说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平时让孩子多看书、报纸等课外读物,把好词、句、好段等摘抄下来。这样,不但能练好写字,还能提高写作能力。学习要注重效率,做题时要抓住试题的规律,即从一个有代表性的试题中发现此类问题的一般性规律,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样,学习就成为主动思考、探究的过程,不但感到轻松而有趣,还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三、全面关心、理解孩子,真心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每个为人父母的可以说都百分百地爱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但是对于现在的独生子女,我认为爱要恰到好处,我们表达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但请记住,教育的秘诀是真爱,而不是溺爱,溺爱是滋生孩子坏习惯的温床。从幼儿到大学,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人生十字路口的一大重要转折。如何从生活上家长包办到孩子主动请缨、学习中从被动转向主动、待人接物上从“礼貌”待人到彬彬有礼……孩子的成长一定程度来自家庭的熏陶。家长的形象,孩子的榜样。孩子对新事物的敏锐性、接收能力强。家长应把真、善、美、求知的欲望、解决问题的形式与方法充分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孩子面前,使得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辨真伪、识好坏、明得失...孩子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处于顺境的孩子,家长要高瞻远瞩,及时把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给处于“飘飘然”的孩子,使孩子具备享受顺境的快乐和经受逆境的锤炼;当孩子陷如逆境时,家长更不要为此大乱阵脚,在找出发生问题的根源后,通过积极引导、循循善诱,对症下药。我们可以通过“我与大人比一比”、“向××学习”、“假如我是××”等形式多样、通俗易懂、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孩子尽快走出逆境,适应环境。把学校的新风尚带回家、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自己、善待孩子等于善待自己,与孩子之间加强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融,放下威风凛凛的架子,使家长真正成为孩子生活上的航标、学习上的老师、为人上的向导。这样才能使不敢越雷池半步和束缚手脚的孩子犹如打开笼门重获自由的小鸟,在天空中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四、正确对待孩子的错误,提倡赏识教育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任何人都会犯错误,更何况是个孩子呢?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并能正确地面对孩子的错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对待。应采取鼓励为主,批评为辅的方法教育管理孩子。孩子每有一点进步,闪出一点亮点,都要适时表扬,以激励其树立自信心,促其不断进步。对孩子也不能一味宠爱,他做错了事情,说了谎话,都要及时指出来,不能听之任之,有时要有针对性的严厉批评,让孩子始终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只有有错必改,才能不断进步。请相信鼓励的效果大过批评。因为我以前看过一本书,书名是《赏识你的孩子》,我受这本书影响比较大。经常给孩子鼓励,能增强他的自信心,作为家长推荐给大家,看看这本书挺好的。“赏识教育”就是赞赏的眼光看待孩子,随时表扬孩子取得的点滴进步微笑和大拇指表达赞扬,并承认孩子有差异、允许孩子失败,同时也教育孩子用赏识的眼光看待世界。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的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发图强,勇往直前,茁壮成长!有位专家曾说“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还一种教育理念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作为家长不但要深信不疑,更要付诸实践。理念不是悬在天空的浮云,而必须内化于家长的心里更要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我们要在长期的心理暗示中,让孩子有了“我能行”的心理认可,并且在行之又行之中,成功又成功之中更加增加了自信。
五、家庭与学校 、社会形成教育合力,共育栋梁之才
    教育孩子的事是大事。教育孩子的事不光是老师的事,更是我们家长的事,是社会的事。家庭教育要和学校教育同步 ,要协调 ,做到学校 、社会、家庭一致,形成教育合力,真正把孩子培养成为学校、家长满意,祖国有用的人才。为了及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便于老师了解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情况,我经常到学校与老师进行交流,将孩子在家里的学习习惯、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有哪些进步与老师沟通,同时也向老师请教一些教育方面的问题。我特别支持学校工作,特别支持孩子参加学校各项活动,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全面发展。
    总之,作为家长只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渴望上进的心,一种持之以恒的毅力,就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家长,成长的家长,成功的家长。让孩子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让他们赢在起跑线上,让一代比一代更强,让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