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印记——冷晴

2016-10-24      阅读:2013

父亲的印记

学生工作处  冷晴

2016年,是我在南京漂泊的第十个年头,恰逢老家乔迁新居,闲暇无聊翻开了尘封已久的相册。由于时间久远,有些页数的相册封膜已经损坏,泛黄的老照片稀稀落落地掉了出来。我一张张地将掉落下来的照片重新安装进相册,无意间发现自己的百日照背面,竟然有父亲清秀的字迹,上面写着:“孩子,请你自然而然,按照你自己的样子去成长,我不要完美,我可以接受一切,因为你再平凡无奇,也是我永远的唯一挚爱。”瞬间眼泪夺眶而出。

见过我父亲的人都说我跟老爸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的父亲,一个情绪从不外露的巨蟹座男人,17岁时就一个人远离家乡,在山东营口深山老林中当侦察兵。每次母亲回忆起两人初识的场景时,依然会露出羞涩的少女情怀:“当年你爸不要太帅,穿着军装,捧着一本书静静地坐在重机枪旁……”。每次听到老妈的话,我总会不由噗嗤在旁边笑。父亲年轻的模样我是记不清了,但是翻开他年轻时的照片,总能看到一枚小鲜肉穿着老式中山装的左胸口袋里插着一支钢笔的画面,足迹遍布山东、北京、青岛、大连、新疆、珠海……,大半个中国。父亲告诉我,在他年轻时,只要有闲暇时间,他总会从随身带的包里翻出本书看看,用笔划划,写写随笔,所以现在家里还珍藏着父亲年轻时写的十几册日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父亲对自己的要求。

对于小时候的记忆已经模糊,唯有还能依稀记得我刚学会颤巍巍走路时,总喜欢端着个小板凳,静静地倚在黄帜灯下看书的父亲腿旁,摆弄着玩具的场景。等到我上幼儿园时,突然迷上了幼儿园老师批改作业的 模样。于是回到家后,只要看到有文字的书籍,总喜欢拿着水彩笔在上面画钩钩、画叉叉、写着一堆看不懂的火星文字当批语,然后将“批改”好的书籍偷偷地藏起来。每次母亲收拾屋子发现我捣蛋的成果,总会愤怒地咆哮着。只有父亲,在一旁傻笑着:“呵呵,这样挺好,让她在书上画吧,多沾点书香气。”

在父亲潜移默化的感染下,我慢慢地喜欢上读书,在书中,让我感受到了上天入地、贯穿古今、走览大千世界的乐趣;感触到风土人情、人情冷暖、悲欢离合的情愫。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除了外貌打上了父亲的烙印,在内心,我也深深刻着他影响的印记。读书,让我在浮躁时,能荡涤尘埃污秽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读书,让我在迷茫时,能拨开重重迷雾,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读书,让我在苦闷时,能给予我希望和勇气,将慰藉缓缓注入自己干枯的心田。感谢父亲给我打上的这个内心印记,它能使我拥有诚实舍弃虚伪,拥有充实舍弃空虚,拥有踏实舍弃浮躁,平静而坦然地度过每一个晨曦每一个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