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下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5-03-02      阅读:908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事业发展关键之年。自换届以来,校工会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工会的职能,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在关注民生中促进校园和谐,在传承创新中发展工会事业,为学校实现发展稳重提质,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        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民主管理取得新进展  

1、扎实推进教代会制度。学校十分重视发挥教代会在决策、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校党委将教代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认真部署。年初成功地召开了第三届一次“两代会”。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进一步团结动员了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特殊教育本科院校再立新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多形式多渠道推进校务公开。一是以“两代会”为载体,推进校务公开。三届一次教代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就我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进行了讨论审议。代表们经过认真思考和充分酝酿,提出具有鲜明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若干建议,为学校制定下一步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二是重视提案工作。对上届“两代会”立案的25件提案,工会持续跟踪,均得到了较好地落实。提案工作委员对本次新征集到的提案又进行了整理、落实,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将作专门报告。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扩大了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很好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学校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氛围,

二、        围绕提高职工素质,服务能力取得新突破

1、加强师德建设,弘扬先进典型。工会充分发扬自身广泛联系教职工的优势,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激发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教书育人的热情。全国模范教师、优秀工会干部施莉萍老师用她对教育事业、残疾人事业和学生的爱来践行她教书育人的誓言。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分工会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学习全国模范教师施莉萍和我校校友、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葛华钦的先进事迹,畅谈各自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交流感悟。艺术学院分工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捐书卡、献爱心活动,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真挚的关爱之情。

2、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今年下半年我校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的考察评议,这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向全体工会会员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努力拼搏 ,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迎接去筹升本工作中去。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广大教职工在办学治校中的主人翁作用,激发了教职工热爱学校、积极参与学校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暑期首次开展教职工社会调研实践活动,鼓励教职工深入实践,了解特殊教育的基本情况,有效地教育和指导学生,推动实践教学的发展。

3、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倡导爱岗敬业精神。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有生力量,是学院的未来。为加强青年教职工的师德教育,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新学期开始,我们组织新进学院的青年教工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和校史馆、博物馆。让青年教师了解伟大的平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平淡却又绚丽的一生,感悟和感受我校建设发展的曲折历史和前辈们为我校教育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6月举办青年教职工“一站到底”知识问答竞赛活动,促进了“学习型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同时提升了校园的凝聚力。校工会一直十分关心单身青年教师的个人生活,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与南京港务集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在宁高校青年教师联合会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相亲活动,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交友机会,得到了青年教师的喜爱和好评。

三、围绕增强工作活力,组织建设跃上新台阶

1不断改进部门工作作风。积极投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政策,深入院部加强调研,真正了解教职工的诉求,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能。

2、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依法治校的理论水平。一年里,分批组织工会干部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审计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南通大学学习交流,使我校工会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启发,开拓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管理服务能力。

3、规范管理制度。工会的重大工作,均由工会委员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多方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充分考虑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才作决定。为了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便于分工会开展活动,经工会委员会研究决定,重新修改出台了《关于下拨工会活动经费的通知》,建立专项经费,加大了对二级小家的建设投入。严格预算管理,勤俭节约使用经费,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四、围绕构建和谐校园,基础工作有了新提升

1开展集体文体活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在学校行政大力支持下,新建了240平米健身房,增加文体活动设施设备投入,保证了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和时间;4月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全校共有2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10月举办了“乐享金秋,健康行走”环玄武湖健身走活动;12月举办了教职工跳绳比赛;校工会积极推动和支持各分工会和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年底各分工会分别组织了拔河比赛、跳绳比赛、参观活动、徒步活动。羽毛球协会、摄影协会、瑜伽协会、读书协会、篮球协会等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

2开展女职工工作,真诚关怀服务教工。为教职工实实在在地做事是工会的追求。为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女职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激情,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女教职工前往孔镇三叶园踏春赏景,邀请专家作健康知识讲座,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举办了儿童教育专题沙龙活动迎青奥教职工子女书画作品征集评比活动。新年前夕组织教职工子女前往位于大观天地MALL的柠卡王国体验城,帮助孩子们在职业体验中培养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战胜挫折能力,在欢声笑语之中喜迎新年

3、实施送温暖工程,真诚关怀服务教工。一年来,学校工会或分工会对有“婚、育、病、困、丧”情况的教职工,及时给予祝贺或慰问为每位过生日的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做教职工的贴心人,使广大教职工体会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过去一年工会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院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院行政和广大教职工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是:现代大学制度视野下工会工作的思考有待探索;工会民主监督的广度、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提案的跟踪督办有待进一步落实等等。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各位对工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