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保护妈妈的妍妍

2013-09-03      阅读:1047
(李晓娟,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学院)
 
都说妈妈是孩子的保护神,那是出于对孩子的母爱和本能。但爱是相互的,妈妈也会时刻感受到孩子对妈妈的保护。
——晓娟妈妈
妍妍:女宝宝,生于2011年10月31日,正处于幼儿期。
                 一、不要吼妈妈
妍妍爸爸是个性子比较急的人,有时候会因为某些事情跟我争执,当然我脾气也一般,呵呵。我们有个原则,在讨论或争吵时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但有时比较着急,难免会被妍妍碰到。
在妍妍会走路,约14周后的某一天,爸爸因为妍妍的某件事情跟我理论,说话很急,我刚要回应,却见小妍妍快速的走到她爸爸面前,抬起头来,很厉害很大声的对着她爸爸说了个:“za”。这是妍妍很生气的时候才会用的语气词。她爸爸一愣,但没有理她,继续陈述他的观点。妍妍见状,开始动手了,用她的食指在爸爸的腿上狠狠的划了一道(她的身高只能够到爸爸的腿),然后快速的跑回到我身边,扑到我的怀里。我们当时都愣了,继而哈哈大笑。
我紧紧的抱着妍妍,心里想,我的小妍妍长大了,会保护妈妈了,眼睛湿润了……
后面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时,妍妍都会用语言(爸爸说一句,妍妍用她的语言顶一句;生气的语气词)和行为(抓爸爸眼镜、把正在玩的东西摔在地上、用指甲抓爸爸、咬爸爸等)来提出她的抗议,意思都是向爸爸示威:不要吼妈妈,有我保护妈妈了。
二、妈妈,不要伤心
妍妍妈妈也是个内心比较脆弱的人,有时候也会心情不好,脸色不好看。这时候,妍妍的某些大人不期望的行为难免会引起我对她的斥责,还会用语言告诉她:“你怎么又爬高了,很危险,妈妈很生气。”而自己这时也很伤心,怎么女儿这么调皮,不听话。
妍妍一看二听妈妈生气了,赶紧跑到妈妈的身边,用两只小手抱住我的头(有时候够不到,就垫起脚),亲亲我的脸,然后把脸贴在我的脸上或趴在我身上。意思是,妈妈不生气,妈妈不伤心,妍妍乖就是了。而每当这时,觉得心里特别温暖,觉得自己的女儿懂得疼妈妈,从内心上来保护妈妈了……
随着女儿的成长,自己也在慢慢成长,宝贝也会时不时的给你惊喜。妈妈是孩子的依靠,孩子何尝不是妈妈的依靠呢?祝我们的宝宝都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