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朵花中都藏着一个太阳

2013-09-03      阅读:1389
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学院  李国敏
 
    是阿毛给了我写下这段文字的灵感和冲动。
    阿毛是儿子的乳名。小阿毛一岁半的那个中秋和国庆,全家人去上海玩,在妹妹的家里,儿童房中的小窗帘引起阿毛的兴趣,窗帘上错落有致的排列着小蜜蜂、蝴蝶、小瓢虫,还有一行行的花儿、草儿。
    妈妈问:哪个是小蜜蜂? 阿毛小手一指,正中小蜜蜂。
    “阿毛,蝴蝶在哪?”
    阿毛犹豫了一下,小手指向蝴蝶。
    妈妈又问“小瓢虫那?”小手指向另一个方向的小瓢虫。
    “你真棒!”我激动的大声夸奖起来,每当阿毛的表现出乎我意料的时候,我总是表现的异常不淡定,阿毛一副得意的样子,骄傲的板着脸,好像等着周围所有的人都来夸奖他才能过瘾。
    “阿毛,看看,有没有太阳啊?”
    小家伙兴奋起来,小脑袋狠狠的一点:好。
    但他遇到了难题,上下左右的搜索,窗帘上哪有太阳啊,都是虫子啊,花儿,草儿的。她不知道妈妈是故意逗她呢。
    “有没有太阳啊?”我再问。
    阿毛摇摇头:“没有”。
     “哈哈,到底有没有啊,再找找看?”
    阿毛丝毫没有发现其中的“阴谋”,他认真的看着,突然小手一指:“有”。
    阿毛给我们一个惊喜。
    他的小手结结实实的指着一个“太阳”,这个太阳很特别,它是一朵花最中间,最核心的一个构成部分,圆圆的,亮腾腾的黄色,这个圆圆的“太阳”外围被六个浅红色的花瓣簇拥着,就像一朵向日葵,可单单看那个最中间的“圆心”,可不是太阳嘛!
    我挺惊奇的,不是因为阿毛的聪明,而是惊讶于一个孩子他看世界的方式与成人是多么的迥异,他的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对于生活细节的关注,他的单纯,他的有一点骄傲,而又容易成就自我的感觉,他自身散发出的朝气和活力。
原来,在孩子那双明眸、清澈的眼睛里,每朵花中都藏着一个太阳。
向孩子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