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2013-09-03      阅读:1256
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学院  欧阳新梅
 
在儿子小的时候,我总是说他“你怎么还不会呢?”,语言表达不够流畅的他无法为自己辩白,只有默默听着的份儿。发现这一问题的不是拥有学前教育硕士学位的我,而是没有上过大学的姐姐。有一天,她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你那个妈妈啊,恨不得你现在会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玩,什么都不用她操心!”听到这一席话,我心里一惊。“我是这样的吗?”“是的,我是这样的!”我打着培养他独立性的幌子,无视他的年幼,以超过他的年龄的标准来要求他。身为年轻的独立抚养孩子而又要工作的父母,我们有千百个理由希望他一出生就“快快长大”,但“快快长大”的是孩子吗?“快快长大”的是生命吗?
转眼间,儿子已经7岁。每天早晨我去送他上学,他仍然会像幼儿园时一样微笑着与我挥手再见;下午放学时看到我的那一瞬间立刻笑靥如花地朝我走来。当我再说他“你怎么还不会呢?”,他会反驳说:“因为我还小啊……”之类的话,每到这时我就学会了乖乖闭嘴。他会回家和我讲他的“不能称其为爱情的爱情”;甚至有一天晚上,这个不善唱歌的孩子,在我的强烈要求下给我开专场的“被窝演唱会”;他会在众目睽睽的公交车上突如其来地抱着我“啪、啪”的亲我已不再年轻的脸蛋表达爱意。我害羞地注意到旁边的奶奶眼神里流露出的暖暖的爱意。看到这一幕,她肯定也想起并怀念起她也曾经有过这么温暖的时刻吧!那就让我好好享受吧!
生命的成长真是一个奇妙的、细微的过程。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如此地丰富而不同。我从旁观察、见证、惊讶于生命自身的节律。深深感叹,作为父母,我们亲身参与这个石破天惊的过程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所有的这一切,都会过去的!是的,都会过去的!Everything is becoming!
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快快长大”?“长大”如果能快就快,想慢就慢,那么,成长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那样,算了,不要活了吧!
孩子,让我们一起慢慢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