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的数字生活

2013-09-03      阅读:1243
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学院  石晓辉
 
QQ酷爱数字,整天看数字,念数字,数数字,写数字,排数字,贴数字,乐此不疲。我们发现他爱好数字是在他2岁左右,那时“巧虎”上有一段教数数的内容,他看得特别带劲。
QQ觉得数字很美。大约他3岁不到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他总爱去我们楼下地下室数每一扇门上的数字。地下室共12间,门上分别写着1~12的数字。QQ总是让我们抱着他看门上的数字,经常一个数字能看两三分钟,一边看一边赞叹:“这个数字真漂亮啊!”
QQ喜欢观察环境中的数字。走在小区里,他经常会说这里有一个数字几或者那里有一个数字几。这时我们就会东张西望,往往会在楼房的标牌,或是其他标志上找到他所说的数字。去麦当劳,他喜欢盯着橱窗上产品广告的价钱念数字。坐在公交车上,QQ喜欢看路上的其他公共汽车,不停地认着这是几路,那是几路。走在马路上,QQ也经常会停下来,盯住远处一个东西看。一开始我们不解,后来才知道,他是站在那认真地看红绿灯上的数字。
QQ善于作与数字有关的联想。一次他指着卫生间地上的一摊水,问妈妈:“这个像几啊?”妈妈研究了一下,实在看不出。于是QQ告诉妈妈:“像9”。妈妈这时才发现,圆圆的一摊水边上有一些水滴排成了近似直线,真是像9呢。一次QQ举着吃得只剩下薄薄两条边的饼干对妈妈说;“这是一个7”。还有一次他指着自己拉下的便便说:“这是一个6”。
QQ对数字总也不厌倦。爸爸给QQ买了一套小熊维尼的动画片影碟,第一张给他看的就是“小熊维尼快乐学数数”,QQ非常喜欢,从此以后,每天都看,持续了很久。爸爸给他买的1~100的数字卡片,也是他一度最喜欢的玩具,一开始是一张张拿出来看,仔细地看,后来是按顺序排列,再后来是把这些数字卡片贴得家里到处都是。
今年QQ又爱上了写数字。起初他让我们写数字给他看,后来他开始自己写。有一次幼儿园展出小朋友画的三口之家,QQ的画纸中间只有三个不同颜色的色团,根本没画出人型。但是画纸的边框外,他却用稚嫩的笔法写着“1”和“2”,比他画的人好多啦。今年暑假,QQ经常拿出纸笔写数字,还一边写一边评价:“这个5写得很好,这个7写得不好”,他写过数字的纸已不下百张。
在QQ的引领下,我们全家都过上了数字化的生活:家里每一扇窗、每一扇门、甚至每一个橱门上都被他贴上了不同的数字,墙上也有好多数字。我们用数字表达,依靠数字理解。一天早上QQ醒来,爸爸到床边跟他亲昵,QQ不喜欢,大叫:“爸爸走掉!”爸爸问:“那我走到哪里去呢?”“到25号”。爸爸妈妈听了都愣住了,好一会才明白,爸爸的书房门上贴着“25”,QQ是叫爸爸到他的书房去。
QQ对数字的强烈兴趣,让妈妈做了一些美妙的幻想,一次妈妈问爸爸:“你看我们的QQ将来会不会成为数学家啊?”。爸爸白了妈妈一眼,说“高斯三岁的时候,就帮他爸爸记账,而且比他爸爸记账还快还准确。你说QQ现在还会不会1+1=2啊?”
妈妈无语。
算了,不要让大人功利的愿望成为孩子的负累,就让QQ把数字作为伙伴,与数字一起快乐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