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生物学家在成长

2013-09-03      阅读:1457
阳光学院  黄珏
 
我家儿子大名高黄以恒,小名高小米,在我的文章中,一般都昵称为米儿。
     曾经应米儿班主任的要求,写过一篇家长日记,因为那时米儿被评选为他们班的‘’阅读之星"。米儿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是法布尔写的《昆虫记》,并且立下铮铮誓言要成为"中国的法布尔"。
     但凡一个人有了志向,都会努力去实现。于是,我家的小小生物学家就开始了他的成长之路。
     首先,生物学家学识要渊博,什么知识都要知晓。于是我们娘俩常常逛书店,购买各种和动物、植物有关的书和宝典,米儿有空就翻着看,了解各种动、植物的特性。如果要谈起蜻蜓、蝴蝶的生长环境、特点等等,米儿能和你说一堆,那侃侃而谈的样子,仿佛真的成为生物学家了呢!
     实践出真知,这是米妈一向对米儿强调的要求,所以米儿的动手能力很强,甚至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态势。为了让米儿少看电视少玩电脑,米妈从米儿小时候就带着他在各个公园里畅游,而我们老家的环境,也是颇利于孩子的成长的,基本出门就是公园。对于米儿来说,公园就是他的乐园,可以抓鱼、摸虾、扑蝴蝶、追蜻蜓、捉知了……我家的阳台也被米儿创建成他的生物世界,养着乌龟、龙虾、小鱼、彩蛙、蜗牛……丰富的生物资源给米儿的写作带来了无尽的源泉,《我的生物世界》系列文章逐个出炉,有介绍小乌龟“高爬爬”的,也有介绍大蜗牛“高跑跑”的,这些文章记录了米儿对他的生物世界的观察和他和动物们饶有趣味的故事。
     今年米儿学校组织十周岁集体生日,米妈我送了他一只随手逮到的活着的锹形虫,小伙子异常开心,认为这比他们同学得到的什么玩具啊、手表啊好多了!不重物质重乐趣,这就是我家米儿的独特之处哦!
      虽然不知道米儿将来是否真能成名成家,但是米妈我一定会全力支持米儿的生物研究事业!
      加油,高黄以恒,我家的小小生物学家!
 
 
                                    写于二○一三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