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评估的那段日子

2012-04-25      阅读:1296
文理学院 梁娟
忙碌了很长时间,学院的迎评工作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上午检查组的领导与我们的部门领导握手道别,中午的时候,我们单位的领导特地来到我们部门慰问大家。
一切都好像已经结束了,可是就好像春天里的冰凌不是一天就能融化掉,我们觉得自己紧张的神经仍然按照惯性绷得紧紧地,不能立刻就放松下来。
中午我和同事去饭店好好地“腐败”了一次,下午回到办公室,所有的同事没有散去,大家都处于一种“失重”的状态下,不知道该干什么,每天一直在加班,平时恨不得插了翅膀赶紧飞回家,现在一切结束了,却谁也没有急急忙忙赶回家,反正明天开始我们就开始恢复正常工作时间了。
下午是每周开会的时间,今天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开会,不工作,也不回家。
年轻人兴致勃勃地玩起“杀人游戏”,他们很快就进入状态,当杀手杀人,然后若无其事地为自己辩解,一个个脸上红扑扑的,反复地“天黑请闭眼,杀手开始杀人”。
我和两个不想“杀人”的同事去办公室后面的小山上探险。
自然是永恒的,自然的美是永恒的。每次我看着教室外面的这座小山,就在想,楼后面的这座小山就是自然,可是停不下来的脚步一直未能踏上这座小山。
今天终于登上山头,透过山上荒芜的树木,看着天边的夕阳,感觉上我是一头站在山头对着天空嗷叫的狼,于是我放开嗓子叫了一下。
我绷紧的神经终于像春天屋檐下的冰凌一样慢慢地融化,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
我们在山上实地考察了一番,欣赏了无数个小鸟的家,每次傍晚在办公室里工作的时候,就听到很多鸟儿叽叽喳喳的声音,一定有很多鸟儿到这个山上的树林里归巢,每次小鸟的叽叽喳喳声音要响很长时间。“如果住处没有鸟的鸣叫,就好像肉没有调料。” 今天我近距离地看到了放调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