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厦游记

2012-04-25      阅读:1371
公共管理系分工会    笪莹
 
    寒假里我去福建自助旅游,不用跟团走马观花,十人一桌吃饭;没有被导游带进商店,不买东西也浪费时间。纯玩能体验到脚在地狱心在天堂,虽然耗体力,但是累得开心。在此写一篇游记,供同事们自助游时参考。
  很多人都知道在去哪儿网站上订特价飞机票。我的行程是从北向南走,南京飞福州,福州的动车到泉州,泉州的动车到厦门,厦门飞南京。机票比硬卧下铺贵一点,但是比动车便宜,一个多小时就飞到了;福建省内的动车票随到随买,几十元也不贵;加上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快捷酒店,一切安排妥当,开心玩就行。
  第一站福州,从长乐机场坐大巴去福州市会经过马尾区,春节特色就是家家挂灯笼,成片的红色立马温暖了游客的心。福州又称榕城,即使在冬天,拖着胡须的大榕树也是郁郁葱葱,叫人看着心情就比在江苏看梧桐树的枯枝兴奋。
我在福州重点游玩三坊七巷,事先在同程网上预订门票便宜了24元。三坊七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 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是一定要参观的景点,读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和林觉民的《与妻书》,是我在福州的最大人文收获。
  三坊七巷的主干道布满食肆,一条街走下来基本吃遍福州的小吃,花生汤、肉燕、鱼饺、鱼丸、木金肉丸……甜的、咸的、又甜又咸的,就这三种味道,这让同行的北方人吃不消,当晚直奔川菜店。
因为这次旅行的重点不在福州,所以玩了一天就往南行,一个小时的动车就来到此行第二站——著名侨乡泉州,有明显从大到小的感觉,马路窄很多。泉州因为她的城郭形似鲤鱼而别称“鲤城”,建筑的屋身多为红砖白石,在蓝天白云下煞是好看,公交车里播放着南方味道十足的歌曲,仿佛回到《甜蜜蜜》的年代。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宗教人文艺术瑰宝荟萃,所以开元寺、伊斯兰教清净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必看景点。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我国唯一反映古代中外海上交通历史的专门性博物馆,表现了两千多年来的泉州海事活动,特别是宋元时期成为国际贸易、科技文化交流大港的胜概,以及明清时期郑和下西洋、华侨出国、经商贸易、信仰与民俗的交融等历史事实。
泉州的华侨新村是别墅区,散落着一些咖啡馆,驻足诺尔庭院,享受一下暖阳,同行人都感叹冬天还是来南方过舒服哇!泉州的特色小吃是肉粽,与江浙一带常吃的嘉兴肉粽不一样,泉州的粽子里有猪肉、香菇、虾米,剥了粽叶浇上花生酱才端上桌。
从福州到泉州,气温升高几度,再往南不到半个小时的动车到厦门,只温暖了两天,冷空气随之而来,不过毕竟是南方,只冷不寒。
     在鹭岛的第一天骑三个小时自行车沿环岛路看大海、椰风、鲜花和夕阳,看“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想象一下对岸的“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三个小时骑程需要歌声鼓劲儿,我就高唱“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这首歌也陪伴了我整个儿的厦门行。把自行车还到租车点,顺便参观胡里山炮台,为在同一个地点,抵抗不同外寇的英勇的中国人骄傲!
第二天早上我先去南普陀寺,不收门票,还发一枝香,这应该在全国寺庙推广,信众捐那么多香火钱,不能再收门票了!吃了素饼出门,就是厦门大学,手绘地图很有纪念意义,依据推荐点去参观不绕路。天鹅湖、嘉庚楼、鲁迅纪念馆、隧道涂鸦、情人谷是必看之处。如果要在芙蓉餐厅吃饭,不能用现金,也不卖饭票,只能把钱给学生借饭卡刷。
登上鼓浪屿那天一直阴冷,海风吹得我头疼,哼哧哼哧爬上日光岩,大风把门票吹跑了,好在需要门票的景点不多,主要是看建筑和吃美食。建议大家趁鼓浪屿还没全岛收150的门票,赶紧坐8块钱的轮渡来回吧!
厦门的街道干净,棕榈树高大挺拔。中山路商业街多是专卖店的门面房,筼筜湖畔每一间咖啡店都像童话里的小屋,自助游的闲适是跟团游所体验不到的。
厦门的吃嘛我推荐叶氏麻糍、黄胜记牛肉干、沙茶面、烧仙草,也可以尝尝台湾小吃,极力推荐买热带水果,比南京便宜很多,火龙果、释迦便宜近一半。住宿每天要加8%的房费,赚外地人的钱提高本地人生活质量,所以出行的公交、BRT快捷都很便宜,没必要打出租车。
如果再有机会去厦门,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集美和大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