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2012-04-25      阅读:1221
                                                               特教与学前学院   刘翠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年根地下,又要过春节了.
   结婚二十多年了,我们一家三口还从未自己过一个春节。每年都是在大家庭中兄弟几个与父母在一起过年。当然,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都到我家里来过年。丈夫兄妹四个,以往都是在父母家里过年,由于几年不回家的三弟一家要回来过年,父母的房子小,于是决定今年到我家来。
   刚刚听到这个决定,我心里简直一百个不情愿,一想到过年这些天十五、六口人天天在我家,且不说没有自己安静的时候,就是安顿这一大家人吃饭、住宿就感到发怵,既操心又受累。但无论怎么不情愿,还得面对现实:一是我家房子最大,二是丈夫又是排行老大,更何况我家离父母家最近,来回最方便,别无选择。
    尽管理性地接受这一切,但心里仍带有怨气,总是感到不该由我来承担这一切。
    年越来越临近了,父母陆陆续续的准备年货。婆婆多少年来在农村里形成的习惯,无论我们怎么劝说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于是今年跟往年一样准备了很多过年要吃的东西,今年又多了三弟一家,只能是比往年更多。开始几天我帮着婆婆做这做那,渐渐地我感到厌烦了,我又试着劝说婆婆:“现在不用准备这么多,过了年超市初一就开门,缺什么随时就可以买到。”婆婆表面上答应,其实,在她的心里就从来没有听你这一套。该怎么样做仍怎么做,一切照旧。我一看我的劝说她一点儿也不听,索性我也不帮你做了。于是我带有一种赌气的成份,离开了厨房,去睡午觉了。等到我睡醒了午觉,已是下午三、四点钟了。那一天,婆婆一人一直默默地在厨房做着。等到吃晚饭时,婆婆从厨房里走出来,端着刚刚做好的藕合,笑着说:“快尝尝,到底是咸还是淡啊?好吃不好吃?”那一刻,我无言以对。婆婆已经快七十岁的人了,身体一直不好,她这一天,从早忙到晚,中午也没休息,她能不劳累吗?我还没等到咀嚼出什么滋味,赶忙说:“好吃,好吃,不咸也不淡,正好。”我想,这一天晚上,她肯定又会腰疼了,但再苦再累,看到孩子们都回家过年,她的心理也感到无比的幸福、知足。她的忙碌又是为了谁?像她这一代人也许我们完全可以用现代女性的价值标准去评价,没有自我,没有追求,似乎我们还可以诘问,人生的价值何在?然而,恰恰是这种无私的爱为子女们筑起了温馨的家园。而我,作为一个现代女性,总是希望追求个人的独立、自由(其实,这些年来,对于自己从来没有一家三口过个年,心里一直是耿耿于怀的)相比之下,我感到很惭愧。在我们心中总是不能忘却的就是有一个自我,而这恰恰是通向大爱的一种阻碍,婆婆用宽容、慈爱为我铺就这样的一条路,尽管里面充满了矛盾、痛苦和挣扎,我将努力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