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小常识

2011-03-23      阅读:1266
一、四个能力
    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二、三懂三会
   “三懂”: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三会”: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三、“第一灭火力量”和“第二灭火力量”
    第一灭火力量是由起火部位附近的当班员工自发组成的,在1分钟内形成灭火力量。第二灭火力量是由不在起火部位的其他当班员工组成的,火灾确认后,在3分钟内形成灭火力量。
    四、灭火器的使用
    提灭火器走到距火点3米左右;拔掉保险销;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用力按下压把来回扫射进行灭火。
    五、消火栓的使用
    打开消火栓门(如有按钮则按下内部火警按钮),一人将枪头和水带接好奔向起火点,另一人将水带和阀门口接好,逆时针打开阀门水喷出即可。
    六、火灾的处置措施
    火灾发生时,及时报警,通过喊话等方式,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求通知、引导火场人员逃生,利用附近的消防设施、器材扑救初起火灾。
    七、人员疏散
    ㈠ 准确判明火场位置、火势;
    ㈡ 通过喊话、敲门等方式,通知、引导火场人员通过就近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迅速有序疏散;
    ㈢ 告知疏散人员捂住口鼻,防止踩踏,向开阔空地疏散,不得围观或再次进入火场寻找财物。